安阳市龙安区:荒地变游园 再添新景观

发布时间:2022-07-23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小片空闲地,种菜养花,一派田园风光;大片空闲地,修建休闲娱乐园和文化广场,垒起石岸墙,打造成文化墙;碎石铺就的小路蜿蜒而去,一路花草相伴,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乡村田园生活新气象。

安阳市龙安区:荒地变游园 再添新景观


7月9日,走进赵河村龙洞,映入眼帘的是石砌的门楼,上书“龙洞”二字,显得古朴端庄。门楼的北边,一棵千年古树枝繁叶茂。荒草清理后,石墙、石岸、石屋,一个自然原始的村落显露出来。坐上石凳,就着石桌,既能读书写字,又能就餐饮茶,还能欣赏洹河之水滚滚东去,风景别致。

“由于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年轻人大都迁居外地,村里留下许多废弃的空宅老院。” 赵河村党支部书记郭树祯指着打造好的广场说,在市、区、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该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在外知名人士慷慨解囊、主动捐资,对废弃老宅、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整治。如今,游园建在家门口,村民不仅能健身,还能学习孝德文化,周末回村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

“打造小游园、美化人居环境是我们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举措。”赵河村第一书记蔡宇锋说,赵河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洹河穿村而过,河岸山峰直插云霄,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因此,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科学规划,精心治理,将荒草地打造成小游园,进一步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

“擦亮赵河旅游名片、打造赵河风景区,是马家乡发展旅游产业的重点工作计划。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契机,推广赵河村龙洞治理经验,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利用自然资源,整治空宅老院,打造成‘小花园’‘小菜园’‘草坪园’‘小林园’,用乡村田园风光擦亮马家乡旅游名片,发展马家乡旅游产业,让马家乡美起来、亮起来、富起来。”该乡党委书记崔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