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四个精准”推进医疗机构集中托养 筑牢特殊群体防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信息来源:滑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滑县瞄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创新医疗机构集中托养模式,部门联动、精准发力,有效解决特殊群体的供养难题,全面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安全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坚持“三步走”精准识别对象,解决“托养谁”的问题。综合研判明确对象经多方考量研究,确定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及脱贫户、监测对象和低保户中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为托养对象是集中摸排查清底数。定期组织乡镇(街道)对监测对象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和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意向进行底数调查,截至目前累计摸排7200余人,符合托养条件1327人,有意愿且已办理集中托养的523人。三是遵循自愿集中托养。符合托养条件的人员,坚持本人及赡养人自愿原则纳入集中托养。

二、坚持“三心三专”精准筛选机构,解决“谁托养”的问题。坚持“三心三专”原则选定医疗托养机构,即托养机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有爱心、有耐心、有社会责任心,要专业、专心、专注于托养工作,勇担社会责任。通过乡镇推荐、实地考察,综合考虑医疗水平、硬件建设、位置分布等多重因素,最终选定了滑县康太福利医院、滑县东大医院、滑县黄龙潭脑血管医院和滑县精神病医院四家医院作为集中托养机构,提供集住院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和临终关怀一体康养服务。

三、坚持多元投入精准管理资金,解决“养得住”的问题。在用足用活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滑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力保障特困对象供养工作资金需求,一是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集中托养点工作人员工资、院民零花钱、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水电燃料费补贴等全部费用支出3133.39万元列入县财政预算,确保医疗托养机构有效运转。二是提升护理费用标准。加大财政投入,幅提高照料护理费标准,今年滑县全护理、半自理照料护理费提高到了540元、270元,比2021年分别增加40元、20元三是专项防贫保险救助。专门设置精神智力残疾医疗托养特殊救助保险,对低保对象、脱贫享受政策户、监测对象中精神智力二级及以上残疾对象,在定点托养机构滑县精神病医院集中托养、收治的,按照每人每月2080元,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5万元的标准,将救助金直接补助到医疗机构。

四、坚持三级联动精准协同作战,解决“养得好”问题。细化责任量化任务。将医疗机构集中托养模式工作任务、工作标准等内容量化,任务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民政负责面统筹协调县财政负责资金落实和管理,县卫健负责监督指导医保负责医疗费报销和收费标准的监督,县残联负责残疾鉴定,乡、村两级负责申报及配合落实托养收治,全县联动、精准聚力确保稳步推进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聚焦“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举办滑县第一届洹泉涌流杯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班,聘请县内知名护理专家、精神科专家、急诊科专家和心理学专家为护理人员授课,全面提升托养机构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着力打造素质优良、尊老敬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截至目前累计培训持证养老护理员300余人规范权利义务监督凡自愿申请进入托养机构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按照“自愿入住、协议管理、安全优质”的原则,签订对象本人、赡养人、村委会、乡镇街道、托养机构五方协议,从法律上理清受托人、监护人和托养服务机构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出现受托人到机构后无人管、无人要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托养工作规范化、可持续化的约束,督促托养机构落实服务承诺、安全保卫度、康复服务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托养服务行业管理标准化运行。

截至目前,滑县共有458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65名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在四家医疗机构集中托养,解放托养家庭劳动力100余人,促进其家庭收入稳步提升,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让托养对象及其家庭生活更有尊严、更加自信同时满足了特困老人和重度残疾人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病有所医、有养护照料的美好向往,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特殊群体巩固脱贫成果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