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谋发展 敲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2-07-22 信息来源:国网河南电力 字体大小:


    7月18日,安阳林州市在连续多日的阴雨后,终于散开了一天的阴霾。趁着天气放晴,安阳供电公司驻茶店镇北马沟村第一书记任武亮加紧同村民一起赶制粉皮。“阴天粉皮晒不干,之前合作社停工了几天,影响了电商平台不少订单,后面我们都要把活赶回来。”任武亮解释道。在他的带动下,一旁忙着勾粉、烫水、揭皮、晾晒的6名村民也是干劲满满,笑容不时从脸上溢出。
    曾经路不畅达、水不润泽、闭塞贫瘠的北马沟村,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干部、群众百姓的齐心努力下,如今也走上了致富路,敲开了幸福门。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小小的山村焕发出了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旗帜领航 联创共建聚合力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近年来,安阳供电公司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促进服务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有力抓手,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党的好政策,就是要让我们一年过得比一年好。”629日,安阳供电公司同北马沟村开展党建联创共建活动,党员张喜拴用最朴实的语言映照出如今乡村生活的底气,“公司—帮扶—村委”三级书记在座谈会上围绕村民“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愿望,共话乡村振兴新路径,明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五星”(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平安法制星)党支部为抓手,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放松,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北马沟村迈向“促振兴”。

今年以来,北马沟村已稳稳摘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三颗星。为了使“五星”党支部创建更好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北马沟村还通过举办农民夜校、定期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开展生产现场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激发党组织活力、党群内在动力。

同时,安阳供电公司为北马沟村争取投资,建设了“电力爱心超市”。“我们策划了多项思想文化建设、培训学习、乡风建设等活动,村民们参加活动获得的公益积分可以直接兑换成超市中的生产生活物品。”任武亮说,“电力爱心超市”更像一个精神素养提升平台,助力打造北马沟乡村振兴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挖掘特色 拓宽销路产业旺

北马沟村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土地富含锌、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加上农作物一年一季的生长周期,造就了红薯、小米、花椒、黄豆、花生等农作物优良的口感和品质。

“我们这的红薯在茶店镇可有名了,以前销路窄,种得多了卖不出去。现在从地里翻出来直接拉到合作社,价钱给的还高,这日子也就越过越好。”村里的种植大户张用林说完,便领着笔者参观他刚装修好的家。开阔整洁的庭院中停放一辆崭新的电动汽车,空调、冰箱等家电更是一应俱全,这一切都得益于合作社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

2021年,在合作社原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的基础上,任武亮与村委进一步探索“线上平台销售+线下实体经营”的营销模式,先后与慧农帮、普惠网、豫扶网、鲜禾源公司等电商开启合作,唱响了富民强村的新乐章。

“去年119日,我们通过豫富网,在线上一天就卖出了5000多元钱的小米。2021年各类农产品销售总额48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金额达到了25万元。”任武亮介绍,插上互联网翅膀,打通农产品进城入市的销售渠道,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一招。

今年,安阳供电公司还将积极争取资金,全面落实上级部署,加速推进北马沟村小米加工厂等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同时,持续优化北马沟村配电网网架结构,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上门走访排查安全用电隐患,切实满足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以及村民家庭逐年增长的用电需求。

共建家乡 生态宜居生活美

北马沟村西侧的400亩山坡种植了2.8万棵品种油松,荒山“摇身一变”成为国储林项目,不仅扮靓了乡村,还给村集体带来每年10万元的收入。顺着西坡松林向东,一片“湛蓝”的光伏发电板与“青翠”遥相呼应。北马沟村集体的2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为清洁低碳作出贡献的同时,更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今年以来,安阳供电公司选派5名志愿者协助北马沟村大力开展“六乱”“六清”活动,拆除残垣断壁7处,清理垃圾杂物1000立方米,种植花草1000平方米,种植竹子、松树300棵,砌石头垒岸100立方米,垒花格墙30米,平整空闲地500平方米,维修房屋加固房顶3座,设计安装字牌5条。安阳供电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产业兴则乡村兴,生态美则家乡美。在安阳供电公司多年的大力帮扶下,北马沟村一跃成为全镇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今后,茶店镇将继续与安阳供电公司携手合作,挖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共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北马沟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茶店镇镇长李跃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