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7-21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夏天是乡村最美丽的季节。2022年7月,清晨走进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崔家桥镇西曹马村,绿植掩映的农家小院古朴典雅,风里飘来泥土混合着青草的幽香。

  近年,崔家桥镇对标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积极带动该镇全面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安阳县崔家桥镇西曹马村一景 张晶宇 摄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我们村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随着社会发展,车辆增多,通往我们村的道路常常堵车,而且一堵就是半天。”西曹马村村民李先生说。现在走进村里,绿树成荫,道路平坦,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一宅变四园”乡村展新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崔家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加速推进。西曹马村党支部书记彭文生与镇、村干部上争政策,下征民意,整合各方力量,让村民出行更便捷,着力解决村内老破旧房屋等问题。“一宅变四园”改造废弃院落(空心院)11处,拆除残垣断壁1200余平方米,建成游园3处,菜园5处,群众自己整改3处,建设面积1300余平方米,背街小巷修路48条760米,柏油路630米,下水管道900米。

  现在的西曹马村家家庭院干净整洁,户户门前繁花相衬。“农耕文化”“西曹马村村名始源”等乡村文化墙让原本空白、老旧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内容设置吸引了村民驻足观赏,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更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现在出门就是花园,游园,老人还能种种蔬菜瓜果,在村里比在市里生活还惬意。”西曹马村村民彭建国说。

  “乡村光荣榜”文明颂新风

  美教化、移风俗,乡风民风助力乡村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文明乡风的形成,关键是引导群众自发参与。

  评比催生动力,立标激发争先。西曹马村通过光荣榜的评比,有效改善了群众精神风貌,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也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热情。在该村提交的光荣榜候选人中,既有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党员,也有救人于水火、雪中送炭热心助人的好邻居,更有尊老敬贤、相亲相爱的好儿女、好妯娌,他们都是村里生活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言行向周围散发温暖,感动他人。

  夜幕降临时,一盏盏路灯点亮了西曹马村……在这里,大家可以坐在石凳上享受夏日的蝉鸣和夜风的惬意,可以听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可以漫步安阳河畔,赏两岸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