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提前谋划下半年 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工作 完善机制定措施 制定规划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1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近日,殷都区乡村振兴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下半年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紧扣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持续发展壮大产业扩大就业、切实加强衔接资金项目和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等工作,为把全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而接续奋斗。

一、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一是强化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帮扶工作台账管理,落实“四个不摘”和“四个加强”帮扶措施,针对监测对象家庭返贫致贫风险,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二是强化信息数据质量管理,认真落实省市数据质量管理要求,严格把好数据录入关,区乡村三级结合、逐级把关,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切实提升数据质量。三是强化行业部门数据共享比对、信息预警反馈。对新办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新鉴定的残疾人员、医疗支出较大户等开展入户排查。符合监测对象标准的农户及时纳入,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四是强化防返贫人员队伍建设管理,6个重点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了5名工作人员,其他5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提高综合素质,为精准动态监测帮扶夯实人员保障。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一是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衔接资金使用要求,全年衔接资金中产业发展投入占比争取达到60%以上;中央省衔接资金投入脱贫村的占比70%、非脱贫村占比30%,市级衔接资金投入非脱贫村的占比不超过50%。提前谋划项目,分期分批评审批复,做好公示公告及项目实施等。二是严格项目实施节点、台账推进。建立健全区、乡两级推进台账,各涉及乡镇主要领导作为项目实施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做好与项目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管单位对接,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紧盯项目实施各流程,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建立滞后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障碍,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付三是严格雨露计划助学金发放管理。按照市乡村振兴局要求申请符合条件享受政策的学生及时进行核实、公示并按时发放雨露计划助学金。

三、持续发展壮大产业扩大就业。一是重点关注26家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确保持续发挥带动作用;二是加大公益性岗位(乡村协议用工)开发力度,实现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吸纳更多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就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三是扎实做好稳岗就业,通过转移就业、就近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应就业尽就业,确保收入稳定。

四、切实加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一是严格扶贫(衔接)项目资产日常管理及运行维护,对全区专项资金投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奖补项目和通过认定的带贫合作社的管理运营情况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不流失、不闲置、持续发挥效益”。二是严格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确权管理,对已确权的资产中需要处置的资产拿出处置办法、及时合理处置,保证资产确权工作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三是严格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及收益分配管理,做到全区光伏电站运维零问题,合理利用光伏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五、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各级反馈交办问题及乡、村排查发现的问题,一是强化台账管理,落实整改责任,持续推进整改。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督导组不定期到基层进行暗访和抽查,督促推进整改。三是强化整改指导,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确保动态清零。

六、持续抓好涉贫信访舆情化解处置。一是健全完善区乡两级涉贫信访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和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畅通信访渠道,区级、乡镇(街道)的信访热线要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二是健全完善周排查制度,乡镇、村要坚持每周入户排查涉贫信访舆情风险隐患,切实把握本乡镇各类与脱贫帮扶有关的信访问题,建立排查台账,落实稳控化解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完善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全区涉贫领域信访情况进行通报,对省级以上信访件、舆情件重点督查,确保涉贫信访舆情件处置到位、群众满意。

七、持续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宣传。一是主动加强与区宣传部门(融媒体)汇报沟通,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区乡两级乡村振兴系统通讯员队伍;二是强化全员信息理念,进一步明确分管宣传信息工作的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同时各位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都要结合各自负责业务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撰写高质量的工作动态信息。三是继续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掌握、提炼基层和各股室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好的经验做法,每周向市局宣传教育科至少报送1篇高质量的工作动态信息;同时,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及区委宣传部要求完成信息上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