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行业部门巩固脱贫成果业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切实提升行业帮扶工作成效,7月6日,市防贫办组织召开行业部门巩固脱贫成果业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住建局、水利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金融局、银保监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等十三个重点行业部门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受市防贫办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建军同志委托,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各行业部门就履行职责职能、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达成了共识。一要用好“五项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各行业部门表示,要结合本单位承担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职责,深入研究工作举措,全面增强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免疫力”,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提升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的成效成色。二要强化数据对接,确保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的优势,依托安阳市政务数据共享门户服务平台等渠道,推动行业部门的相关信息数据实现有效对接、实时共享。三要紧盯承担的后评估工作任务,持续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后评估工作要求,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结对帮扶、问题整改、巩固成效等方面抓紧抓实抓好,确保2022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再创佳绩。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肯定成绩,工作再接再厉。2021年我市在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中取得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这是各行业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行业部门扛牢责任、再接再厉,团结协作、强力推动。二要充分吸纳建议,提高工作实效。对各行业部门所提建议要高度重视,综合研判,充分吸收,尽快应用于全市巩固脱贫成果实践中,提高工作实效。三要总结经验典型,提升工作水平。在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实践中,全市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各行业部门要充分挖掘,强化总结宣传和推广应用,提升工作水平。四要紧盯重点任务,查短板补弱项。各行业部门要参照上年国家和省后评估工作要求,就本部门承担的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逐项对照,查短补弱、抓好落实,确保2022年我市在省后评估考核中继续保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