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用工“两难”如何变双赢?

发布时间:2022-05-05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工作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孩子开心上学堂,还能陪伴爹和娘!”4月27日,在阿尔本服饰科技(息县)有限公司企业招工处,前来登记务工的求职者排成了长队。

  火爆的招工场面让公司副总经理龚云龙很惊喜:“我们正月初六开工后,老员工返工率达到75%。没想到新员工招聘也这么受欢迎!”

  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的一大来源,但也滋生了一些社会问题:父母常年在外,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老人精力有限,孩子缺少关爱和陪伴。这些年,随着家乡的产业慢慢兴起来,越来越多的打工族回来了。

  郭盼盼是息县包信镇人。去年11月,她辞去福建莆田一家制鞋厂的工作,回到家乡。村干部上门宣传县里的招工政策,郭盼盼动了心。经过免费技能培训,她来到阿尔本服饰公司。

  公司生产车间内,“咔嚓咔嚓”缝纫机的声音萦绕耳畔,数百名工人埋头工作,秩序井然。

息县:用工“两难”如何变双赢?

  “常年奔波他乡,不如留在家乡。既能顾家,又有3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最关键的是孩子上学不用愁!”面对记者采访,郭盼盼难掩兴奋,“通过‘工位换学位’,两个孩子都转到了县城上学,家中老人也接来了,没了后顾之忧,工作更顺心了。”

  何为“工位换学位”?息县教体局局长范军向记者解释,“‘工位换学位’就是为解决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人员子女就学问题,以产业集聚区的‘工位’换取在县城就近入学的‘学位’,让企业务工人员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范军告诉记者,县里为此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企业务工人员只需写出申请、提供相关材料,统一审核后,学生就可以报名入学。目前已有300多名工人受益于“工位换学位”政策。

  县里企业招工难,想要留住人才更难,需要很多配套措施。息县把破解企业招工、务工“两难”问题作为支持企业稳岗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一招,千方百计为企业架桥梁,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我们的300多名工人全部由政府招工,各送工乡镇还派了驻厂联络员。”息县东方华牛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同洲说,“县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既解了企业的难,又暖了工人的心,真正实现了‘招工、送工、稳工’,也为我们下一步用工打下了基础。”

息县:用工“两难”如何变双赢?

  除享受学位福利,息县还推行“工龄换优惠”政策,工人每工作一年,即可在购房时享受每平方米优惠100元的购房福利。

  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打通了企业用工“最后一公里”,变企业用工“两难”为“双赢”。

  “今年一季度我们计划招工1550人,可解决多家企业的用工难题。”息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付军深有感触,“通过工位+学位+优惠的政策红利,吸引劳动力资源竞相聚集的同时,也加速了主导产业落地生根,带动更多脱贫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