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返贫底线,河南三门峡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4-22 信息来源:中国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在河南省乡村振兴局业务指导下,始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抓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作为乡村振兴部门的主责主业,坚持网格化管理、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帮扶,抢抓目前三门峡“零疫情”机遇,科学谋划从早、预警提醒从快、帮扶措施从细、政策落实从深、风险消除从严,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1
关口前移,网格化管理夯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的组织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门峡市从责任落实入手,实行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前移关口,把牢排查责任防线。明确三级党组织对区域范围内此项工作负总责,纳入全市乡村组织振兴年度工作内容和乡村治理范畴,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网格长”职责,健全“网格长+网格员+帮扶干部+群众”管理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县(市、区)一级网格6个,乡镇二级网格68个,行政村三级网格1222个,共有网格长1296名,网格员8275名,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运行,从快把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找准找全。灵宝市通过印制《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告知书》,逐户明确网格员姓名、职责和联系电话,实现网格员与农户的无缝对接,由网格员常态化对网格区域的农户进行摸排走访,把好排查的第一道关口。

2
创新方式,数字化监测动态预警

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群众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关键指标,联合卫健委、医保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等部门,每月至少进行1次行业部门信息数据对接,通过数据比对,实时监测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劳动力、受灾、因意外等指标,及时向乡村精准反馈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的预警信息,把好监测预警的第二道关口。灵宝市、陕州区探索形成防止返贫监测“金数据”平台,加强对相关数据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卢氏县建立更加完善和系统的数据分析平台,新型数据平台将基础数据、行业数据、帮扶数据等集成建立全量化数据中心,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全方位监测不留死角,为易返贫致贫对象的快速发现、快速预警提供了系统化数据支撑。

3
紧盯关键,精准化分析落实帮扶

针对今年以来疫情等多种因素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造成的较大影响,三门峡市开展有产业、有就业、有收入、发展可持续“三有一持续”专项行动,并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4月1日至10日组织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对全市脱贫户(含稳定脱贫户)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半年)收入情况进行入户算账,着力分析脱贫户、监测户各类型收入的短板弱项,把收入算账的过程作为查找问题的过程、落实帮扶措施的过程和问题整改的过程。三门峡市乡村振兴局通过信息系统对脱贫户进行大量的抽样分析,测算出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上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占全年家庭人均纯收入的58.7%。综合考虑,按照2021年度家庭人均收入的60%作为去年上半年收入,以此为参考,对2022年上半年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情况进行逐户分析。根据上半年入户算账分析情况,提出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年度收入要冲刺全省平均值、增速超过2021年度11.64%增速目标,并按照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增收措施,落实“四个不摘”所有政策,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预测年度收入和增速目标,特别是一户一户制定出持续增收的针对性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帮扶措施到人到户到项目,重点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群众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底线红线,目前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各类政策帮扶5.28条;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根本支撑,上半年脱贫户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13%;把就业帮扶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来源,目前务工人员11.6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2万人;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创新突破点,提出年底前40%以上行政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把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过程作为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的过程,目前开工率达到100%、资金拨付率达到30%以上,6月底前大头落地,确保9月底前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持续增加,实现“两个高于、两个提高”目标,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全面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