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陕西榆阳:“333”模式接续推进资产收益帮扶

发布时间:2022-04-22 信息来源:中国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12月,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在产业帮扶衔接上,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乡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2020年以来,陕西榆林榆阳区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资产收益帮扶稳定增收的路子,2021年1月,榆阳区《接续推进资产收益帮扶,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获评为“榆林市乡村振兴优秀工作案例”。

01

主要做法

榆阳区实施资产收益帮扶怎么做的?概括起来就是将区级财政衔接资金安排到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区、乡、村自下而上摸底确定配股给“三类户”、低收入户和脱贫村,再由镇、村合作社将资金集中入股到区级确定的龙头企业实施主导产业,每年按不低于入股本金的8%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工作做法归纳起来就是“333”模式,即:三个参与、三个明确、三个动态。

坚持多方联动,做到“三个参与”。一是政府主导参与。榆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三次组织到甘肃等地调研,结合全区实际,确立发展湖羊、肉牛产业。出台《发展榆阳湖羊产业促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5个指导性文件,成立工作专班,确定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二是企业运营参与。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金禾来”公司实施“母牛播种计划”,西门塔尔怀孕母牛以空怀母牛市场价出售养殖户,以高于市场价2%的价格收购牛犊,为群众提供养殖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新中盛”公司带动218户低收入户发展湖羊产业。两个龙头企业带动镇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湖羊规模养殖场3个,带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湖羊、肉牛规模养殖场10个,解决本地低收入户就业92人。三是群众监督参与。按照“乡村一线摸排、会议综合研判、公示接受监督”的程序,确定扶持户和配股资金规模,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参股的主导产业。按照“3+2+X”新兴主导产业体系,榆阳区倾心打造“榆阳湖羊”、“榆阳肉牛”、山地果树、草滩饲草、大漠蔬菜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把资产收益帮扶的切入点放在这些产业链条长、增收空间大的主导产业,既支持了产业发展,又确保了资产稳定收益。二是明确合作的龙头企业。采取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办法,首选“新中盛”、“金禾来”两个国家级龙头企业为资产收益帮扶企业。三是明确合作的方式方法。按照“龙头企业+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低收入户”模式,累计向“新中盛”、“金禾来”企业入股区级资金4564万元,为4358户低收入户、“三类户”和80个脱贫村入(配)股,实施湖羊、肉牛产业,期限为5年。企业按照“保底分红不少于入股资金的8%+收益期二次分红”的方式,每年保底分红365万元,实现资产稳定收益。

坚持灵活多样,做到“三个动态”。一是扶持对象动态管理。乡、村每年初对配股扶持对象研判调整一次,帮扶户对配股资金无所有权,由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统一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年收入超过低收入户标准的及时退出帮扶范围,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帮扶机制。二是扶持资金动态管理。入股5年为一个周期,到期后区级组织研判企业生产经营和协议履行情况,对合作的龙头企业和资金安全效益进行评估;过渡期内,榆阳区计划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形成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池,5年保底分红达到2600万元以上。三是收益分配动态管理。村级建立《资产收益和产业帮扶日常积分管理办法》,对入股农户实行日常积分管理,造册登记,年终对照积分实行差异化分红,村级入股收益实行二次分配,对“三类户”给予倾斜扶持。杜绝简单入股分红、“养懒汉”,充分激发帮扶对象内生动力。

02

                                                                    实施效果

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打破产业小而散的瓶颈,解决了产业发展短小散,无拳头产品,抵御风险能力差的问题。打造湖羊、肉牛全产业链,打响了“榆阳湖羊”“榆阳肉牛”品牌。二是破解产业帮扶不精准的难题,解决了到户产业成效不明显,年年扶、年年不见产业,重复投资、缺乏可持续性的问题。扶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了到乡到村带户的良好发展局面。三是消除“三类户”发展产业的困惑,解决了老弱病残等帮扶对象无法直接从事产业,易致贫返贫的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资产收益帮扶,将低收入户、“三类户”嵌入到主导产业发展链条当中,实现“借鸡下蛋”。

增加“两项收入”。一是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脱贫村通过资产收益帮扶,年收益增加8000-16000元,有了应对到户返贫致贫的备用金。二是受扶持的低收入户年收入增加800-2400元。过渡期内,随着资金池不断扩大,入股主导产业效益提高,带动产业收益分红逐年增长,切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胡斌 薛艳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