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原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可以在安阳市政府门户网(http://fpb.anyang.gov.cn/index.jsp)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阳市乡村振兴局,电话:0372-21637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6月17日,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安阳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综合科是办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市乡村振兴局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0]25号)精神,我局持续规范各科室的自身建设,完善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图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制定《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政务依申请公开事项转办通知单》,确保尽快回复群众所申请事项,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三)提升工作实效。2021年,我局围绕重点公开内容狠抓各项应公开事项的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情况。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01条,微信公众号保持每周至少更新两次,累计发布信息199条,订阅人数6006人;答复市政协提案6件、答复市人大议案3件,答复均满意。二是依申请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方面。2021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案件,未收到举报、投诉以及行政诉讼事项。三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情况。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由第三方专业公司郑州山谷网络安全公司负责网站的后台管理以及网络安全,确保网站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按照相关要求,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单网页化,重新规范内容,确保方便网民浏览。四是政策法规解读情况。转载发布上级政策法规解读6份。五是互动交流情况。今年共收到留言0条。

(四)强化督导检查。2021年我局加大政务公开督导检查力度,坚持定期对各科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政务信息发布上有时发布不及时。二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相关业务知识相对欠缺,需要加大培训力度。三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围绕“五公开”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整改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综合科的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科室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市乡村振兴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

  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各科室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乡村振兴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各科室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