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丨一山一水新庙荒

发布时间:2021-12-08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丨一山一水新庙荒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还是那座山,还是那条渠,庙荒村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庙荒村。

  

  12月6日,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阳光正好,不远处的太行山脊清晰可见。沿着青苔石阶拾级而上,竹林、篱笆、石板房,古朴苍翠,干净整洁的村路沿途分布着幸福小院、友善小院、励志小院、自强小院等农家乐,如同太行山下串起的珍珠。红旗渠穿村而过,清澈的河水安静流淌,石头堆砌的河堤沿河道蜿蜒而上,好似一幅江南风光。

  然而就在几年前,庙荒之“荒”还让人瞠目结舌。

  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对此再熟悉不过了。土薄石厚房屋旧,吃水靠肩挑,种粮靠天收,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贫困户连酱油和醋都吃不起。

  坐落太行山下、红旗渠畔,庙荒村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安阳市乡村振兴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军带领村民去陕西马嵬驿、鹤壁桑园小镇考察学习,最终确定了走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

  

  短短三年时间,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村里安装了120多盏太阳能路灯,灌溉水渠、饮水池、户用天然气应装尽装。

  可说起干农家乐,村民们还是很犹豫。面朝黄土背朝天,习惯了在土里“刨食”的老乡不相信足不出户在家开农家乐就能挣钱,直到“第一个吃螃蟹”的老党员刘明生站了出来。

  顺着庙荒村幸福大街往里走不远就到了刘明生打造的红家乐,这是庙荒村发展的第一家民宿农家乐。墙上张贴的很多外国友人的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捷克一个游客在体验擀面条,我顺手拍下来了。”刘明生说,刚开始我也曾担心投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咋办,但出去学习后发现那么多跟我们条件差不多的村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富起来了,我们村同样也能行。2018年5月,红家乐开张,第一年就挣了6万元,如今儿媳妇辞掉了城里的工作专心经营农家乐,年收入近10万元。

  

  在刘明生的带动下,村里的农家乐陆陆续续开起来了。庙荒村通过发展民宿旅游,打造“渠畔人家”民俗村,成立旅游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如今庙荒村有民宿、特色小院30余家,3家大型农家乐,年接待客流量超30万人次。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2000元,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多。

  庙荒村还再下一步大棋。村里引进太行观霖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砖艺术文旅项目,规划床位3000个,有商业、餐饮、水上演艺和亲子旅游项目,明年底一期就可投入运营。“我们和村里联合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每年按一定比例向村集体分红,同时吸纳庙荒村及周边村庄脱贫户等低收入群体从事保洁、餐饮等服务行业,预计可提供上千人的就业机会。”公司负责人刘宪忠说。

  

  千年皂角树下,又一拨游客过来合影留念了。皂角树见证了庙荒村的历史变迁,也将见证庙荒村的再一次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