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创新开发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23 信息来源:安阳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安阳创新开发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

实现农户家庭自主申报 全程监管 有效帮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致贫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重要部署安阳市创新开发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并于10月17日开通运行,在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提升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全市有农户5383户(涉及15504名群众)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了线上自主申报;审核通过3338户、9588人。

(一)领导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指导。安阳市委市政府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灾返贫工作高度重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行,作为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创新性、基础性举措市委书记袁家健亲自提议、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推动、亲自体验平台建设和运行。8月13日下午全省巩固脱贫成果视频推进会议召开后,市委书记袁家健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平台开发工作;8月16日专题听取进展情况,要求加快开发进程、尽快上线运行。市乡村振兴局、市大数据局迅速联系建设单位立即启动了平台系统开发工作。

(二)反复测试演练,升级完善系统。8月13日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市大数据局和设计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平台设计工作多次沟通、修改完善。9月4日、5日,组织在8个试点村开展反复测试、修正改进问题。9月9日下午,袁家健书记再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听取平台建设和试运行情况汇报;全链条观看演示,平台界面友好度、操作便捷度、更加便民利民等细节提出具体要求。有关人员多次研究修改和模拟演练后,10月3日、6日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进行两次集中流程研判,进一步修改完善平台界面、工作流程和相关功能。

(三)强化业务培训,及时开通运行。10月13—14日,组织对全市400多名县乡干部进行了平台应用推广的专题培训,10月15—16日,组织基层干部进行了2天的集中演练测试。在国家第8个扶贫日10月17日当天,平台正式启动并全面运行。结合巩固脱贫成果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四个加强”要求,平台设计了基础信息、风险预警、动态监测、帮扶动态、项目资金、数据共享、统计分析等七大模块,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的手段,持续跟踪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变化、后续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建立完善“三类人群”动态预警监测帮扶机制,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增能。

(四)打通后台数据,推进平台迭代。平台运行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基层调研指导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平台数据拉通等问题。目前监测对象纳入申报的房产、车辆、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等四类数据和民政、教育、公安、卫健、医保、住建、残联等七个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已经或即将实现全库全域打通。平台上线后立即建立问题交流群,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速了平台的完善升级。

(五)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广应用。9月上旬制作了“安阳防返贫监测帮扶小助手”宣传海报,在试点村张贴宣传;同时通过市乡村振兴局公众号、农民夜校、农村广播等形式宣传推广。10月17日以来在全市涉贫村广泛宣传,每个村张贴5—10张宣传海报,组织乡村干部大力宣传和推广应用。11月1日以来,在全市开展“用好监测帮扶平台、线上线下‘大排查’行动”,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组织对全市农户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平台宣传讲解和推广,加速平台推广应用,进一步做好监测对象排查识别纳入、佐证资料完善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标尺。

平台的开通运行,一是实现了农户申报和识别监测及帮扶的全程管控,克服了识别纳入和帮扶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干扰。二是解决了线下监测识别周期长、入户排查和信息比对工作量大等问题,极大缩短了纳入监测的时限,减少了基层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强化了行业部门数据信息的线上互联和比对共享,提高了识别精准度。四是强化了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预警,提前介入监测帮扶,提高了识别和帮扶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