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厕所革命”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记者 王嘉晨)11月16日,记者从柏庄镇获悉,该镇已完成改厕6894户,完成率91.8%。“改厕之前,政府给奖补;改厕之后,蚊虫没有了,污水也看不见了,可干净、可卫生。”该镇西苏度村脱贫户表示,昔日“脏、臭、乱”的卫生死角变净、变靓,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近年,柏庄镇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民危房改造、扶贫移民搬迁等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按照“政府引导、干部帮扶、群众参与”的原则,该镇积极宣传动员,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由党员率先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4类特殊对象给予优先安排。

    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柏庄镇构建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包片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直接抓”的组织网络,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路线,定期分析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优惠政策,鼓励群众更新生活方式,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为确保工作质量,该镇还定期邀请专家为工作人员进行卫生规范和技术要领专题培训、现场指导。

    “我们把卫生厕所普及率及质量水平作为扶贫工作的考核指标,切实在扶贫工作中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村民生活品质的短板,让村民的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柏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