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信息来源:安阳市扶贫办 字体大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163号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业联合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产业扶贫要强化防范风险”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分析了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主要风险要素,并提出了探索农业工业化道路、发展特色产业和现代化、加大保险补偿和金融扶贫力度、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等4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值得我们研究。市扶贫办经与农业农村局共同协商,现答复如下:

    为扎实做好防范产业扶贫风险,市扶贫办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在制定政策、措施时重点把握好以下四方面内容,为我市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 、充分认识产业扶贫风险的紧迫性。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主体,不断完善带贫机制,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看到,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总体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体系。随着要素投入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扶贫面临的风险逐步显现。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加强产业扶贫风险防范,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的迫切要求。

    二、科学开展产业扶贫风险评估。把风险评估作为加强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的切入点,将参与产业扶贫工作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主要评估对象,聚焦生产、经营、带贫能力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重点领域,系统评估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为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提供基础依据。

    一是开展生产情况评估。主要评估品种引进是否适应当地资源生态条件,动植物疫病防控是否采取针对性措施,养殖业畜禽粪污是否开展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是否建立有效的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措施,是否建立技术团队或与有关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等。

    二是开展经营情况评估。主要评估带贫主体是否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是否有畅通的原料收购渠道,是否建立相对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是否有效开展品牌创建和推介,是否根据实际需要建设储藏、保鲜、烘干、物流等设施设备。

    三是开展带贫能力评估。主要评估带贫主体是否能够正常履行带贫协议,是否建立有效的联贫带贫机制,是否吸收贫困群众就地务工,是否存在打着扶贫旗号违规牟利问题,是否存在不尊重市场规律搞收益强制分配问题等。

四是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主要评估政府在规划编制、项目库管理等方面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及时开展市场信息服务,是否建立产业技术专家组,是否开展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等。

    三、切实强化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应对措施

    一是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种养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产业持续稳定带贫能力。积极探索扩大农业保险种类和覆盖面,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及时开展产业扶贫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调整完善规划内容,优化发展重点,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提升产业带贫效果。

    二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申报审批程序,完善产业扶贫项目服务机制。带贫主体要主动加强风险管理,及时评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风险内控制度,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共同化解产业扶贫风险。

    三是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加强市场营销设施条件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田头市场、产地储藏、保鲜、烘干、物流等设施,为农产品错峰销售、止损增效、规避风险提供保障。加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打造,鼓励带贫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加强品牌宣传。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等与贫困地区稳定对接。把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范围,积极推进优质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超市、进网络。

    四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强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队伍建设,建立服务效果评价机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强化对带贫主体的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强产业指导员队伍管理,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措施。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增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能力。

    五是不断完善联贫带贫机制。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吸引龙头企业与本地带贫经营主体合作或直接建基地,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不断增强带贫主体带动能力。大力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方式,推动带贫主体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分享扶贫产业链和价值链收益。支持贫困村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多重保障。

    四、加强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风险防范责任落实。要求各地要把产业扶贫风险防范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风险防范和产业扶贫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找准产业扶贫风险点,明确责任部门,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加强风险防范业务培训。要求各地把产业扶贫风险防范作为脱贫攻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提高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的能力。加强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增强各类带贫主体带领贫困群众做好风险防范、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加强贫困群众教育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注重风险防范总结宣传。要求各地注重总结提炼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优秀范例,加强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的宣传和交流,不断强化基层干部、带贫主体、贫困群众的风险意识,营造做好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防范产业扶贫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感谢你们对产业扶贫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