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5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信息来源:安阳市扶贫办 字体大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5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段小璐、耿洋、李波、郭雁茹、明新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滑县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项目资金等方面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主动与滑县扶贫办等部门对接沟通,在职能范围内认真落实提案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方面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要求,我们认真落实《河南省扶贫办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做好财政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豫扶贫办〔2020〕6号)“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规模只增不减,确保与收官战要求相匹配”规定。截至6月18日,中央、省已经下达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981万元,比2019年增加3644万元,增长43.7%。

   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滑县继续用好贫困县涉农整合试点政策,坚持整合资金规模不减,县本级投入不减,预计2020年县本级投入5000万元左右,比2019年增加1600万元左右,增幅49%。截至目前滑县2020年已投入统筹整合资金20130.3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226.42万元),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3类、266个项目。其中,产业扶贫类项目84个,资金9976.65万元;村基础设施项目177个,资金8495.7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个,资金754万元;危房改造项目1个,资金154万元;教育扶贫项目1个,资金660万元;就业扶贫项目2个,资金90万元。

      二、关于加大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方面

   滑县在编制2020年扶贫项目实施计划时,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大非贫困村扶贫资金项目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充分考虑非贫困村群众需求,以改善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2020年谋划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148个,投资6851.96万元,占滑县2020年基础设施资金投入9249.7万元的74%主要用于非贫困村乡村道路硬化、雨水排水等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解决群众出行和雨水排出等问题,提高非贫困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关于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方面

   2020年,滑县按照省市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扶贫资金投向,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共规划产业扶贫项目84个,资金9976.65万元(其中金融扶贫项目250万元,牧原带贫项目675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2330.56万元,农产品初加工奖补项目395.57万元,农业结构调整项目30万元,瓜菜种植项目19.79万元,农牧一体化循环农业项目20万元,产业设施配套项目180.73万元),占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0.26%,超过省市要求50%以上比例的10个百分点。主要用于带贫兜底户、农产品加工、贫困村、贫困户农业结构调整种植奖补、金融扶贫等项目。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促进滑县乡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另外,牧原带贫项目资金的投入,可进一步撬动全县生猪养殖链发展壮大。

   四、关于进一步明确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衔接试点有关政策方面

   今年滑县被确定为河南省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衔接试点县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直有关部门会同滑县政府不断加大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在政策、项目、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为2020年后政策转型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一是用足用好农村低保政策,及时提标、有序扩面,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坚持按户施保、及时纳入,确保应保尽保,并逐步与解决相对贫困的政策有效对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对“事实无人赡养老人”“事实无人抚养(扶养)重残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结合实际全面排查,用好用活特困供养、特殊救助等保障政策,扩大兜底保障政策覆盖面,确保应扶尽扶、应助尽助,并持续抓好落实。三是创新推进精准防贫保险,探索有效防贫阻贫新路径。由县级财政投资,与商业保险公司签订精准防贫保险协议,按照防贫保险受益对象为一个不确定群体的原则,每人每年50元保费的标准,为5%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防贫保险,对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保险赔付,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为困难群众织密防返贫、阻致贫的“安全网”。四是创新抓好农村特困暨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医疗机构集中托养工作。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议等形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总结推广“3+2+1”模式(亲情赡养、邻里助养、居家助养,敬老院集中供养和医疗机构集中托养,精神病医院集中托养,因户施策实现特困人员供养模式全覆盖,全面解决特困人员稳定持续脱贫问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下一步,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滑县脱贫攻坚政策、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共同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路径,为滑县、为全市乃至全省接续推进减贫工作提供经验,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决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