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行特困人员“3+2+1”供养模式议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6 信息来源:安阳市扶贫办 字体大小: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

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行特困人员“3+2+1”

供养模式议案的答复

 

尊敬的董良鸿代表并滑县代表团各位代表:

    关于你们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行‘3+2+1’供养模式”的议案收悉。你们在议案中对特困人员持续关注,并探索出特困人员“3+2+1”供养模式,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特困人员保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就当前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市扶贫办根据承担的职责职能,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滑县特困人员‘3+2+1’供养模式的指导力度”建议,滑县瞄准特困人员脱贫、养老短板,精准发力,大胆创新,探索出特困人员‘3+2+1’供养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7月6日,在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三次推进会议上,袁家健市长专门提出要总结推广“3+2+1”模式,全面解决特困人员稳定脱贫问题。”

使这一先进典型经验在全市进一步推广、应用,4月30日,全市特困暨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医疗机构集中托养现场会在滑县召开。各县(市、区)分管扶贫工作副县(市、区)长、扶贫办主任、民政局长,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扶贫办、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参观了滑县东大医院、滑县泰康医院、滑县精神病医院康复中心集中托养工作。随后,在滑县召开工作会议上,滑县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从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等方面对全市特困暨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医疗机构集中托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刘建发在现场会上指出,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保障重度残疾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关乎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各县(市、区)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效率,主动担当、立即行动,用好兜底政策、提供资金保障,复制滑县“3+2+1”典型模式,切实抓好特困暨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医疗机构集中托养工作,不断提升全市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水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市扶贫办为更好推广应用滑县“3+2+1”典型模式,以《脱贫动态》简报形式印发各县(市、区),为其提供兜底保障工作上的参考,同时作为我市兜底保障典型经验和做法上报省脱贫攻坚指挥部,供全省借鉴。

下一步,市扶贫办将持续加大对‘3+2+1’供养模式的跟踪调研和关注,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在全市进行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争取在兜底保障扶贫范畴内,把滑县“3+2+1”供养模式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亮点和样板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滑县兜底保障等扶贫工作的政策帮扶和财政倾斜力度”的建议。由于滑县财政运行机制归属省财政,市扶贫办将继续联手市财政局,加大呼吁和争取力度,确保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向滑县倾斜。在有关兜底保障政策帮扶方面,市扶贫办将加强与市民政局联系,发挥好其行业扶贫责任,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低保政策,坚持应保尽保,持续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二是加大对特困人员的关注力度,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动态调整,持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三是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四是加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五是充分发挥慈善机构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开展脱贫帮扶,确保滑县困难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三、关于“加大医养结合力度探索推进‘医养结合’试点”的建议,2017年市政府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政办〔2017〕5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和安阳市支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政办〔2017〕80号)文件,明确了我市医养结合工作规划和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及支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当年,在省确定汤阴县为省医养结合试点县的基础上,我市又在2017年确定在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内黄县开展医养结合试点。2018年在2017年试点的基础上,所有县(市、区)全面开始试点,每个县(市、区)均出台了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并至少推出了1至2个试点项目。我市金秋重阳悦舍养老公寓、安阳中州康复医院、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试点单位医养结合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具有借鉴和可复制性。在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健康养老的同时,我市把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每年健康体检一次,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监测等。我市65岁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已达到60%,2020年底达到70%以上。目前,我市正在探索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

    感谢您对困难群众脱贫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