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向兰:“巧媳妇”带领农家妇女“巧”挣钱

发布时间:2019-03-2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董向兰:“巧媳妇”带领农家妇女“巧”挣钱 

     □本报记者  姚庆云

    董向兰是个“巧媳妇”,她创办的巾帼扶贫车间——林州市方博服饰有限公司,也是安阳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妇女变成了“巧媳妇”,成为“上班族”,生产的服装产品出口欧美市场。

    农家妇女王艳丽搬到扶贫安置点幸福家园后,很快就在该公司找到了工作。有了新房子也有了新工作,王艳丽成天忙忙碌碌,过得很充实。“刚开始一天能赚30元,后来技术熟练了就挣得多了。我们是计件工资,干得多就挣得多,公司离家也不远,在家门口就能挣个零花钱,不赖!”3月11日,在家里休息的王艳丽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从去年春天开始一直到年底,都在林州市方博服饰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上班,这段时间因感冒在家休息。

    “目前,巾帼扶贫车间已吸纳就业妇女150余人,对她们实行月工资保底1500元。”3月15日,林州市方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向兰对记者说。2017年以前,董向兰还只是个办职业技术培训的女企业家,萌生创办巾帼扶贫车间的想法缘于2017年的一次内黄之行。“安阳市妇联组织部分女企业家去内黄县参观,林州市的妇联主席宋君芳带着林州市的女企业家一同参加。当看到内黄县枫叶服饰公司的扶贫车间后,我们都动心了,如果在林州建个这样的扶贫车间能带动好多妇女就业。”董向兰回忆说。从内黄县回来后,董向兰说干就干,选址找人合作。“企业家心系社会、助力脱贫,我们全力支持。”宋君芳为巾帼扶贫车间的创办跑前跑后。2017年10月,董向兰与王新平合作创办了林州市首家巾帼扶贫车间——林州市方博服饰有限公司。在林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林州市妇联和陵阳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3月,巾帼扶贫车间一期6条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

    “妇联大力支持我们建巾帼扶贫车间,帮我们协调了50万元贷款。我们帮助困难的姐妹就业,妇联帮助我们做大做强。”董向兰告诉记者。

    2019年3月,春暖花开,方博服饰有限公司投入生产也正好一年了,规划的二期4条生产线也如期建成投产。至此,该公司的10条生产线、400台机器设备开足马力生产,带动了更多妇女就近就业。

    “一年来公司运行稳定,最初只有绍兴哈达服饰外贸有限公司和我们有业务合作,现在和江苏甬南庆恒贸易公司、上海宏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都达成合作,销路不成问题,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下一步,我们还想扩大,带动更多姐妹就业。”董向兰信心满怀地说。

    该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出台优惠政策,让贫困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妇女优先就业,保证她们的最低工资标准,并加强技术培训,把有能力、业务强的贫困妇女提拔到生产业务重要岗位上来,让她们帮带其他员工,对工作完成好的班组进行奖励……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员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进一步扶助和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就业增收。 在生产营上,该公司采用“公司+网点”的模式,公司负责提供原材料、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网点负责生产加工。目前,任村镇、横水镇、姚村镇、东岗镇等乡镇已建成签约网点,有设备340余台,吸纳带动30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安阳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像林州市方博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只是众多示范基地中的一个。近年,全市各级妇联积极推进“巧媳妇”工程,共创建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农家乐旅游、电子商务等“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41个、项目加工点434个。这项工程以贫困乡镇、贫困村为重点区域,以建档立卡户中的贫困妇女为对象,组织女能人到农村、社区办加工站点,促进当地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目前已带动9万余名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