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9-06-1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日常生活中,身边的文明比比皆是,出行文明、家庭文明、文明拍客团等,只有人人讲文明,时时处处讲文明,社会才能文明。让我们一起——

    一男子等红灯时往车外扔垃圾,后车下来一人……

    出行 请您带上文明

    □邓 娴

    近日,一男子等红灯时往车外扔垃圾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原来,在路口等待通行的王先生从驾驶室的车窗扔出一团垃圾,丢到了马路中央。这时,停在王先生后方的车辆稍稍往前挪动了一小步,驾驶室车门打开,下来一名男子走到王先生车旁,麻利地往地面一抓,捡起地上的垃圾,迅速地从驾驶室车窗递了回去。

    同样开车在路上,一个人扔垃圾,一个人捡垃圾,彰显出的是个人文明素质的高低。文明素质既是个人形象的体现,也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所以,出行一定要带上文明。这是对自己和社会负责。有媒体报道,10月2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位货车司机,随手往车外抛物,砸中了一辆价值几百万的豪车迈巴赫,车主挡风玻璃被砸碎,更换需要2万元。如果这位货车司机做到出行文明,不随意丢弃垃圾,则不会造成任性一次就损失2万元的后果。

    其实,文明出行并不是难事,路上开车或者街头步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坐高铁,不抢座位、占座位。只要每个人自觉改掉不良的出行习惯,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社会文明程度就会有大进步。

    文明是一种自觉,是对别人的尊重,是对规则的遵守。但现实生活中,出行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需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惩戒。比如,西安对电动车进行整治,电动车车主违法除被处罚外,还要现场学习交规或相关条例,并通过交通安全测试。如果违法人答卷达不到80分,必须现场继续学习后再考试,直到答卷合格后才能离开。再比如,湖北荆门将行人闯红灯的高清照片刊发在《荆门晚报》。通过严厉整治和大力曝光,连续几天下来,荆门主城区主要红绿灯路口“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下降约7%。可见,对出行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曝光、惩处,可以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需要每个人都按规则行事。每个人都是文明出行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只要人人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就能创造出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党员干部、学校师生、环卫人员等组团拍照

    文明拍客团模式值得借鉴

    □黄亚明

    近期,四川资阳在网络活跃的文明拍客团走红,让人们对网络拍客有了新的认识。与普通网络拍客赚“眼球”效应、刷流量求关注不同,这支文明拍客团成员由资阳党员干部、资阳好人、学校师生、环卫人员、社区干部、文明劝导员、热心群众等组成,他们将城市中文明或不文明的行为用镜头记录下来,并向市民讲解文明知识,鼓励大家争做文明市民,收获很多网友点赞。笔者认为,文明拍客团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资阳市文明拍客团的经验告诉我们,人人文明,才能城市文明。市民拍客团成立仅10天,便有118名市民参与活动。对于曝光的行人乱闯红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小摊贩占道经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资阳市文明办按照“即时交办、你拍我改”的原则交办相关部门整改,整改反馈率100%。

    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顽疾,我市多措并举,抓好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取得一定效果。但我们要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最大的受益者是市民,文明城市创建不能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不仅自己要时时处处讲文明,还要对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勇于监督,带动更多人投身文明城市创建。

    资阳文明拍客团成员不仅曝光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找茬促整改,而且用镜头捕捉身边的真善美,传递城市文明正能量。据统计,成立仅10天,文明拍客团成员上传图片136张,其中,点赞文明行为的有71张,曝光问题的有65张,这也充分证明了文明拍客团产生了正向激励作用。当我们身边的模范、好人越来越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就会激励更多的人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市民素质的全面提高和社会风气好转。

    总之,城市文明,要靠大家携手共建。相信我们每个人从小事做起,把文明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提升的不仅是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将会大大提升。

    

    家长带孩子逃票、抢橘子

    家庭教育是文明的起点

    □高 咪

    近日,一段家长带孩子逃票的视频被网友传出。原来,江西抚州几位家长带着家人去花园游玩,为逃票竟带着孩子翻爬3米高的铁门。无独有偶,陕西汉中,一辆装满橘子的货车翻车后遭附近居民哄抢,甚至有家长带着孩子参与其中。

    为了省钱带孩子逃票,贪图小便宜让孩子参与“趁火打劫”,家长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不利于孩子成长和成才。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父母为人和善,孩子也会谦虚懂礼,父母脾气大,孩子也会暴躁多疑。 家庭教育是文明的起点,家庭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父母要为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

    家庭文明要从家长做起。为人父母,要时刻注意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敬畏规则、遵守法律,以文明之举引导子女做文明事。家庭文明的习得,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家庭教育的首位是品德教育,成人先成才,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把人性中的真善美教给孩子。

    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纪录片《家风》,讲述了中国著名家族的家风历史。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曾国藩家书》《钱氏家训》,这些优良家风被人称颂,成为培育灵魂的精神家园。我国每年都有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大会将良好的家庭美德发扬光大,让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小家讲文明、有素养,整个社会才会风清气正。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小家建设好。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注重家风传承,为社会弘扬正能量。让家成为文明的港湾,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在社会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